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2020-4-10 16:25:57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摘要:目前,诸多城市疫情呈现被遏制态势,特殊的春节假期也将结束,企业复产复工紧锣密鼓。对于全国各地政府来说,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完成复工复产,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常战“疫”,对全国首个家电产业基地的南头镇是一次重大考验。作为中山面积最小人口密度很高的镇区,南头镇在这次疫情中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目前南头镇确诊数量一直保持为“0”。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截止2月24日,规上限上企业复工309家,占比90.35 %,其中规上工业复工266家,占比99.25%;亿元以上企业复工70家,占比100%;高新企业复工67家,占比98.53%。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面对企业复产复工,南头家电基地从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出发,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企业稳复产。

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企业“稳复产”,物资“有保障”

     带温度的政策不仅暖心、更能振奋人心。疫情当前,个人不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更不易。南头镇在落实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稳企安商扶持力度,本着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和企业的正常运行着想的原则,统筹安排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其中100万元支持企业员工健康检查、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招工返岗、500万元支持企业实施创新驱动,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鼓励其全力抓好生产经营,早日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招工“多渠道”,用工“补缺口”

     针对企业的招工难题,南头镇已成立用工招聘工作组,在摸清企业岗位需求的前提下,统计出现全镇企业用工缺口约1.5万人。对此,南头镇充分发挥劳务工作站对接作用,为企业精准输送劳动力,通过与企业开展联合招工,同时发挥商会、协会等作用。同时,南头镇政府直接与大专院校、职业院校和劳动力市场沟通对接,特别加强了与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扶贫对口单位的劳务协作,从多种渠道服务企业招工,精准输入劳动力,帮助企业加快复工步伐,真正把“两难”变成“两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动工“早谋划”,项目“多储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因此南头镇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通过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动工建设谋划工作,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南头镇已梳理“三旧”改造“工改工”项目8个,工业增资扩产“放管服”项目16个,招商引资项目1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1个,预计今年将有超过300多万平方米高层厂房和商业项目动工建设。截至2月20日,年前动工的项目已有6个相继复工,有效带动周边企业参与复工。对尚未动工项目,南头镇政府将组织镇住建局、经信局、生态环境分局与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加强沟通,精准掌握待协调解决的问题,推动项目手续办理,掀开“项目落地年”的建设热潮。

 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督查“需到位”,责任“要落实”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为了避免企业复产出现“乱象”,南头通过真抓实干,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以“复工复产工作,镇区有属地责任,行业有监管责任,企业有主体责任,谁签字谁负责,谁复工谁负责”为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督查组,依法依规加强动态监测,指导做好员工排查、健康监测、内部管理等工作,确保落实“四个到位”。对年前已开工项目开展“一对一”网上申报指导,督促项目尽快复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切实把稳企安商措施落到实处。

 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复产“分批次”,指导“定方案”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南头镇坚持“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认识论、方法论。为了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性,南头镇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6个指导服务组,分批次有序引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充分摸排的基础上,优先保障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优先保障大型龙头企业、优先保障规模以上企业正常运行“三个保障”。对其他企业做好劝导解释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做好复工准备、达到复工标准。

 南头家电基地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稳复产

     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复工复产是企业恢复元气,经济恢复正常运行的前提。不管是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还是在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以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企业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南头家电产业基地通过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来激发经济肌体的活力,积聚南头经济的磅礴动力,和企业一起打赢这场“胜仗”!

    来源:华通社-新闻媒体服务机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