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家孩子在幼儿园也被欺负?谢楠、霍思燕的处理堪称高情商

2021-5-25 18:22: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一位三岁男孩的妈妈,私信中说幼儿园开学一个月,她就神经紧张了一个月。因为宝宝性格比较内向,她特别担心孩子在幼儿园被人欺负,或者遇到什么问题。

 

所以,每天从幼儿园接孩子回来,总是忍不住问宝宝:“在幼儿园开心吗?”但其实,我是想问有没有被人欺负,有时候还会检查孩子的身体有没有受伤……

 

她这样的焦虑情绪让全家人都跟着紧张,但对于妈妈的各种询问,宝宝却一字不提,这更是让维欣怀疑孩子在幼儿园过得不开心。

 

宝宝入园之后,妈妈们或多或少都会担心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维欣表现得异常焦虑,也能理解。她的情况让我想起,明星圈高情商妈妈们,面对孩子在幼儿园被欺负的反应。

 

明星家孩子在幼儿园也被欺负了?

 

孩子在学校可能会出现被欺负的情况,明星家娃也不例外。即使是战狼吴京在节目中被采访到时,也直言“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吴所谓上幼儿园后被人欺负”。

 

可能是怕啥来啥,谢楠在幼儿园接吴所谓放学,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的玩耍中发生了碰撞,然后来找妈妈哭诉。谢楠蹲下来安抚孩子情绪,并未马上去找“肇事”小朋友理论,该行为被网友直呼“高情商”。

 

再比如同样被称为高情商妈妈的霍思燕,也不止一次被嗯哼告知自己在幼儿园被人打了。

 

霍思燕同样采取先安抚孩子情绪,等嗯哼冷静后,再询问前因后果的方式来处理。霍思燕认为,这样孩子的表述会更解决事实,然后再和老师核实情况,看是别的小朋友故意为之,还是不小心的碰撞。

 

无论是谢楠还是霍思燕,她们面对孩子被欺负的情况,处理方式都堪称高情商。但面对维欣的育儿焦虑,我却萌生思考:孩子在幼儿园遇到问题,父母可以高情商处理,可孩子自身真的接受了吗?

 

如果处理方式没问题,为什么嗯哼依然会三番两次哭着说自己被人打呢?因此,父母的高情商,可能并不解决孩子的根本问题。不知道你是否这样认为?

 

逆商比情商和智商更重要

 

在孩子的成长中,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双商:智商IQ和情商EQ的培养。因为智商是学习成绩优异的根基,情商则是处理问题,与人相处的能力。孩子如果能做到智商和情商双高,普遍认为就是优秀孩子的代表。

 

的确,在日新月异的年代,智商高已经不足以应付复杂的社会环境,加之高情商的辅佐,也许可以让孩子立于不败之地。但实际上在成长过程中,考验更多的却是孩子处理逆境的能力。

 

美国职业培训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逆商概念,简称AQ,是指人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也许提到逆商的时候,我们一下子想不到某些典型案例。前段时间热播剧【赘婿】中郭麒麟所饰演的宁毅,【琅琊榜】中的胡歌所饰演的苏哲,仔细想来,真正吸引我们的是这两位演员卓越的演技吗?

 

其实是这些人物角色跌落谷底的触底反弹,是他们的超高逆商带来的成功,远比那些顺风顺水的胜利更让人佩服。

 

我们常说情商是与他人相处的能力,而逆商则是指和自己相处的能力。也许一个人可以很好的处理与别人的关系,但独处时,却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

 

尤其是遇到挫折、困境时,具备高逆商的人,能较好接受和理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和自己共处,并快速找到自己的问题,做出正确调整,重整旗鼓继续再战。

 

这个道理用在孩子身上也同样适用,父母不可能永远替孩子解决问题。家长所拥有的高情商是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若想让孩子未来独当一面,不如尝试培养他们的逆商。

 

父母情商再高,都不如从小培养孩子逆商

 

当我在妈妈群里和大家聊起孩子们在幼儿园的事情时,不少宝妈都表示出担心孩子在幼儿园被欺负的心情。确实,我家妹妹刚入园时,我也有同样的焦虑和担心。虽然之前有养育哥哥的经验,但毕竟妹妹是女生,身体柔弱,性格又不是很外向,总会多一份担心,有女儿的家长,大概都这样吧?

 

为了解决自己的焦虑,我在众多的绘本中选取了一套适合2-8岁儿童阅读的睡前绘本《儿童逆商培养》,每天晚上跟妹妹读上几本。

 

《儿童逆商培养》全套12册,包括《挨欺负也没关系》、《做错事也没关系》、《失败了也没关系》、《被拒绝也没关系》、《有困难也没关系》、《胆子小也没关系》、《不高兴也没关系》、《说错话也没关系》、《被孤立也没关系》、《比赛输了也没关系》、《成绩落后也没关系》和《被嘲笑也没关系》等。

 

整套绘本基本涵盖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挫折教育、情绪管理以及学习态度等。用故事的形式代替说教,挖掘孩子的自我认知,逐渐帮孩子建立面对挫折的应对系统,进而培养逆商能力。

 

不得不说,在这套绘本的帮助下,解决了我家妹妹在幼儿园的大问题。后来推荐给妈妈群里有需要的宝妈们和维欣,也获得一致好评。

 

记得妹妹刚上幼儿园时,很难处理好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经常很委屈地和我说:“小朋友都不喜欢和我一起玩。”看着妹妹委屈的小表情,我和先生都很难受,却不知道如何安抚她?

 

之后带妹妹一起读了《被拒绝也没关系》、《被孤立也没关系》,一开始孩子比较抵触,也许是因为代入感比较强,让孩子想起了在幼儿园的不好经历。但跟随着绘本的故事情节,妹妹逐渐接受并找到了让自己重拾自信的方法。

 

老师跟我反馈说,妹妹在幼儿园更开心了,即使自己玩,也不会跟之前一样闷闷不乐,遇到一些跟同学交往的事情,也能很好的化解了。能陪伴孩子几个年头,成为父母育儿路上的“得力助手”,划算啊,戳上方链接即可抱回家了!

 

Ps:阅读是最好的成长养分,珍惜通过阅读就能帮孩子解决问题的年龄。每晚坚持和孩子阅读,既能增进亲子情感,又能帮孩子强大内心,何乐而不为?

 

凌晨妈妈来叨叨:

 

父母总是不忍心看孩子在外受委屈,但我们又能帮孩子解决问题到什么时候呢?父母的帮扶不如孩子获得真正的自我成长,逆商的培养至关重要,或许将来会成为孩子胜人一筹的筹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