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反调”的孩子你懂吗?

2021-5-26 10:27:4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家长通常对孩子“唱反调”的行为极为反感,认为孩子就是不听话就是爱抬杠。其实那些善于同父母对某件事进行争辩的孩子比犯错误只会默默不语的孩子思维会更敏捷,看待问题更全面,在性格上更有主见,有自信,创新能力也绝不逊色。因为孩子与大人争辩的过程其实就是他们开动脑筋,锻炼思维的过程。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我们通常认为孩子幼稚无知,不成熟,没有家长阅历丰富,所以他们说的话完全可以当做耳边风,这种思想主导下,有些家长便极少赋予子女发言权。孩子犯错,只有受教育的份,只有听大人说话的份,只有言听计从的份,一旦反驳就会受更严厉的批评,而没有看到反驳背后是孩子整理思维,抒发想法,锻炼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另一种进步。

 

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孩子们的思维成长早已是我们小时候数倍的发展,我们发现爱唱反调的孩子越来越多。会辩解也是一种能力,敢说比不敢说更让我们欣慰。敢说的孩子是内心自信、行为自主的外在体现,并能在争辩中感受到自我存在感,当家长改变烦躁和嫌弃,变为耐心地与孩子对话交谈时,就是在用行动告诉孩子,多思考,敢提出异议的行为是能被他人关注并受到尊重的。

 

辩论还能够刺激孩子智力发展及帮助他们形成个人意志。

 

儿童从3岁开始便开始有了自我意志,此时他们的语言能力开始觉醒,自我意志也开始萌芽。在与他人辩论时,孩子的论点不是不经大脑,随口而出的胡闹式争辩,而是经过对周围环境的分析,例如对未来风险进行粗略评估(父母心情好坏、能否挨揍),是否有旁人助自己一臂之力(爷爷奶奶的助威)等等;还要挑选自己所涉猎到的所有语言词汇,挑出最有利于自己,最有攻击力的表达方式,挑战父母底线,例如,我知道你们都不爱我了、我已经长大了等等。孩子这些争辩看似无迹可寻,其实却是战略性十足,因为这些能使他们更充分表达自己的欲望,从而达到辩论成功的目的。

在这些争辩中的“战略”都是孩子智力发展的体现,长此以往,父母甚至我们老师都抵抗不了孩子智商的提升。孩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令人惊讶,

为了达到目的,一次的辩论失败不会让他们偃旗息鼓,他们还会再度拿起长矛,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成人为他们设置的底线,直到争取到他们想要的权益,这时才会成就感十足地满意而归,个人意志也就这样形成了。所有的这些都是将来进入社会生存的必要技能,我惊讶地发现,孩子的一生总是在这样的细枝末节上慢慢丰满,分分秒秒都在为他们将来成为的那个独一无二的人做细致准备。

在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唱反调”后,家长们还会认为他们是存心与自己过不去吗?我想应该不会了。那么有哪些有效方法应对唱反调的孩子的“进攻”呢?

前提是家长需要遵守一个原则,就是不能跟孩子“硬碰硬”。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大可随孩子去,等他们对要求的事情感觉没意思了,自然会重新回归。如果孩子已经不处于辩论范围,而是在无理取闹,那么家长可以冷处理,不理他们,让他们也尝尝“唱反调”的心情,等胡闹劲过去了,他们就知道这种“战略手段”对父母根本没用,完全白费力气,以后胡闹之前就会考虑考虑了。最后,与孩子心平气和地交谈沟通,不但效果好,也锻炼孩子的沟通能力,与人交往能力,让他们知道只有耐下心来大家商量,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希望通过这些方法能初步改掉孩子爱“唱反调”的习惯。其实宽心地想想,孩子想争辩就让他们争辩吧,作为家长,不就是要迎接这样那样的挑战吗?等哪天这场辩论赛以孩子的胜局为主导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放心地说:他们长大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