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孩子“我不能”的心理暗示

2021-5-26 10:31:5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曾是一个普通杂货商的女儿,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为家喻户晓的“铁娘子。”她的成功与白手起家的杂货商父亲教诲密切相关。在撒切尔夫人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就告诉她不许说“我不能”或“我不会”的话,并鼓励她要有自信,有自己对事物的独到见解,做事不能人云亦云。父亲的教诲影响着撒切尔夫人,她的自信和领导力曾影响整个英国,成为英国历史上不能被遗忘的一位伟大女性。

当孩子说“我不能”这句话时,他们并没有认真地思考,自己到底是真的不能,还是只是因为惧怕失败和随之而来的嘲笑。令人羡慕敬佩的成功人士身上熠熠发光的优点,不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恩赐,他们同样是从第一次接触,第一次尝试,第一次失败,最终到第一次成功这样经历过来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兴奋和满足,从而才有接下来第二次,第三次……无数的成就,那时的他们才是现在你看到的,出现在电视机前,被授予各种荣誉的“成功的人”。如果第一次就被自己“我不能”的心理暗示打倒,还未行动就先否决自己的能力,那么就永远体会不到实现自我的喜悦,即使身边所有的人不在乎“你”成功与否,但我相信缺乏自我认同感将会时刻折磨着自己。

你希望孩子成长为惧怕任何挑战,躲在自己建造的壳里生活的人吗?

其实,并不是孩子不想挑战,不想说“我能”,而是家长一些做法阻碍他们勇于尝试的心理。当孩子试图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一个问题或完成一项任务时,比如洗衣服,这时家长站出来用肯定的话语:“你肯定洗不干净!放那一会我洗。”原本就在“我能不能洗衣服?”这个疑问中摇摆的孩子,经家长武断的判定,他们便在心里想:“哦,我太小了,洗也洗不干净,还是放着让妈妈洗吧。”或者原本孩子抱着很强的表现心理,想洗衣服得到父母的赞赏,可这时被阻挡,他们会愤懑地想:“嫌我洗不干净?我还不洗了呢!”也许有一天,当你想让孩子洗衣服的时候,他们会用同样“我洗不干净”来反驳你。

这样的阻碍干涉从另一面代表一种隐喻的批评,是怀疑孩子能力的行为。当孩子想要尝试并且根据他们的能力并不会出现恶劣后果的时候,就放手让他们去做吧;当孩子尝试后结果不是那么理想时,父母不要在旁边看笑话,应该引导孩子冷静分析,赞赏他们的勇敢,鼓励他们重新来过。

人从来不是后悔做过什么,而是后悔没做过什么!而具有敢做的勇气需要家长潜移默化地培养,当孩子心怀疑虑踌躇不前的时候,请成为他们加强自信心的给予者,一句肯定的鼓励,一个赞赏的眼神,就能让他们不再犹豫,信心十足地勇往直前。

要知道:对孩子说一句“你能行”,比对他们说十句“你不能”更能使他们成长!本文来自李凌云的博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