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是老师,22岁一举成名,33岁嫁给二婚贾樟柯,如今成奥斯卡评委

2021-5-21 14:40: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诸多优秀的女演员中,有两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一个是余男,看过吴京《战狼》的朋友对她非常熟悉了。另一个就是赵涛,很多人并不熟悉她,因为她的电影大多都是剧情电影,圈内的人对她赞不绝口,而圈外的人或许一知半解。

赵涛,是一个非常传奇的女演员。简单说她的几个身份吧。她曾是一个普通的舞蹈老师,她还是著名导演贾樟柯的二婚妻子。7月1日,赵涛还成为奥斯卡金像奖评委。我们一一解说。

天赋异禀遭遇现实打击

赵涛原是一个普通的山西姑娘,从小就非常喜欢跳舞。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材越来越高挑,五官精致。父母一直鼓励她发展自己的兴趣,她也很努力。18岁那年,她顺利地考上北京舞蹈学院民舞系。这里是重点,后面还要提及,她学的是民舞。

在校期间,赵涛崭露头角,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舞蹈比赛,获得了多次大奖。有专业人士称她是中国民舞的未来之星。舞蹈姿态优美,梦幻缥缈。原本她非常期待自己能有一个非常闪光的人生,可是舞蹈这个行业要想走出来,实在太难。

金星、杨丽萍、黄豆豆,这些成功的舞蹈家,哪一个不是历经磨难?眼看毕业时间越来越近,赵涛却对自己的前途越来越担忧。她不知道自己该继续参加比赛,赢得一个又一个大奖,还是甘愿平凡回家当一个舞蹈老师。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犹豫,她还是退缩了,最终选择回到太原师范学院担任舞蹈老师。

内心的不甘与意外的机会

1999年,赵涛当舞蹈老师的第二年,她仍然时常看自己曾经获得的各种奖杯。这一年她21岁。正是最憧憬外面的美丽世界的年龄,赵涛去过大城市北京,知道繁华的世界是怎样的一种状态。每日程式化的教学工作,并没有打磨掉她的斗志。

机会终于来了。贾樟柯到太原师范学院挑选一位演员,出演自己的电影《站台》。赵涛把自己的学生汇集到一起,接受贾樟柯的试戏。学生无不精心打扮,希望能获得贾樟柯的青睐。而赵涛作为老师,原本并不在挑选的范围内,她也没有想过当演员,于是照旧一副日常妆,非常普通的样子。

然而,贾樟柯没有看中花枝招展的学生,反而发现了眼神里有戏的赵涛。赵涛眼睛里的憧憬和困惑,恰恰是贾樟柯要选的女演员的样子。于是,赵涛成为《站台》的女主角。

阴差阳错意外一举成名

赵涛原本并不乐意演,因为她一直憧憬的是在国际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舞蹈天赋。然而,面临着这个梦想的无法实现,她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以试试的态度演一部电影,如果电影红了,说不定自己就能实现舞蹈的梦想。

2000年,赵涛在《站台》饰演80年代的女青年殷瑞娟,她的表演没有任何技巧性,非常生活化。当很多人称赞她的演技浑然天成时,实际上她自己非常清楚,因为她压根不懂得演戏,完全是懵懵懂懂地听从贾樟柯指挥。

该片获得2000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赵涛一举成名,年仅22岁。意外的走红,赵涛完全不知所措。她甚至暗自庆幸,认为这完全是贾樟柯的功劳,从那一刻起,她对贾樟柯开始无比的崇敬。

偶像还是老公?

贾樟柯拍摄了一部又一部剧情片,《任逍遥》《世界》,然后就是让赵涛真正走向国际一线女演员行列的《三峡好人》。

2006年,《三峡好人》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中国电影史上的又一里程碑。这一年,赵涛被美国林肯中心评选为全球年度最佳女演员五十佳之一。

赵涛成为贾樟柯御用的女演员,他所有的电影中几乎都让赵涛饰演女主角。这样的一对组合,成就了彼此,两个人都获得了卓越的成功。然而,在外人面前却议论纷纷。他们俩曾在一起互相给对方夹菜吃,被媒体拍到后,两个人都矢口否认,一直表示:只是工作关系。

贾樟柯是有妻子的。1996年,贾樟柯与同是北京电影学院学生朱炯交往,1999年,也就是发现赵涛那一年,贾樟柯和朱炯结婚。贾樟柯常年在外拍戏,与朱炯聚少离多,反而与赵涛朝夕相处。

既然爱了那就义无反顾

贾樟柯什么时候离婚的,不得而知。2009年,贾樟柯公开宣布自己处于单身状态,那时已经离婚一段时间了。

贾樟柯对赵涛一定有一见钟情的感觉,不然不会那么神奇地选中赵涛出演《站台》。更不会每一部电影,都会让她演女主角。这种疼爱和呵护,已经远远超过了导演对演员的扶持和帮助。

而赵涛对贾樟柯,最初或许只是一种崇拜和感激。而随着天长日久的相处,她越来越发现这个男人的才华和魅力。在某一次拍戏的瞬间,在某一次近距离的呵护时,赵涛突然意识到眼前的这个男人好像对自己的感觉非比寻常。

既然爱了那就义无反顾,不去想世俗意义上的年龄差,更不在乎这个男人是离婚男人。这些都不重要,他是那个让自己心动的男人,是让自己走向国际舞台的男人,更是一种有能力呵护女人的男人。

2011年9月11日,贾樟柯和赵涛同时更新微博,宣布二人结婚。而此前一周,赵涛还公开辟谣,她与贾樟柯的恋人关系。

一路开挂事业兴旺

结婚之后的赵涛,更是一路开挂。2012年,在意大利阿斯蒂电影节上,赵涛主演剧情长片《我是丽》,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她第一次在国际影展上摘得影后桂冠。随后,还获得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和阿斯蒂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成为首位获得意大利电影最高奖项的中国演员。

2015年,领衔主演贾樟柯剧情电影《山河故人》。2018年,合作廖凡、徐峥主演《江湖儿女》。凭借这部电影获得第54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雨果奖 ,后来又获得第25届明斯克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

赵涛成为众多电影节的评委:罗马国际电影节评委,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还有意大利电影金像奖终身评委。2020年7月1日,赵涛正式成为奥斯卡金像奖评委,这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电影奖项。

从一个普通的舞蹈老师,最终成为国际影后,还成为奥斯卡金像奖评委,赵涛用了20年时间。转眼间,赵涛从一个懵懂的舞蹈女孩,一跃成为鼎鼎大名的国际女星。

外人看到的是她的光芒,而贾樟柯得知她成为奥斯卡评委后,非常兴奋地一语双关祝贺自己的妻子:祝贺赵涛老师成为奥斯卡金像奖评委。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