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健康 欣生活 东湖街道充分利用资源 做实社会心理服务

2021-5-24 12:09:5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来源:读特

为了贯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理念,东湖街道充分利用社会优质专家资源,做实社会心理服务,为民排忧解惑,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打造便民服务体系。2020年10月,东湖街道借助心宁医生集团在社会心理服务方面的专业力量,打造了线下实体服务室、热线电话和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三位一体”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体系,实现电话预约、扫码预约、小程序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心理服务,在线预约率已超过60%。初步建成5个一服务体系:“一张服务网络、一支服务队伍、一套管理制度、一套运行机制、一个专家库”。

二、开展立体式的心理健康宣传。以“心健康、新生活”主题,设计宣传2类海报和13类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发布了6个互联网媒介专题宣传资料,并利用“心宁心理在线”小程序开展在线科普、心理调适、心理测评、在线预约等心理服务,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率。

三、组织“真正的”专家讲座,打造“心宁医生大讲堂”,引导专家进学区、进园区、进社区开展心理科普宣教。街道心理服务站针对不同人群突出的心理问题,制定讲座专题,并邀请该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下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居民反响非常热烈,参与度非常高,场场爆满,康宁医院的电话回访显示居民对社区心理健康科普教育非常满意。在过去8个月,组织了23场线下和线上的“心宁医生大讲堂”专家讲座。针对老年人群,与康宁医院老年精神科合作组织了4场专题讲座;针对青少年学生网络依赖和游戏成瘾问题,组织了康宁医院成瘾科专家和深圳中学的资深老师开展游戏成瘾和家庭支持方面的专题讲座,深受家长和老师点赞。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组织康宁医院专家作精神康复、规范化治疗与预防复发等多个专题讲座。干货内容,真正专家,建立起了居民对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的信赖感,让更多遇到心理问题的居民愿意接受心理咨询。

四、预约分诊、个性化专家服务。在心理咨询方面,街道心理服务站采取预约分诊,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求助内容安排最合适的心理咨询师,并积极引导心理专家下社区服务。对心理高危人群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主动服务,持续干预。2020年10月以来,心理咨询近300人次,其中家庭心理咨询约125人次,心理危机干预7人次,处境不利儿童心理关爱29人次,转介23人次。

五、积极参与关爱帮扶,完善社区精防机制。街道心理服务站组织2场社区关爱帮扶和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提升社区关爱帮扶小组成员的专业能力,并积极参与社区高风险患者和疑似患者的走访排查,做好患者和家属的心理疏导,协助街道做好3例高风险患者的应急处置,有效预防肇事肇祸风险的发生,为和谐平安街道提供保障。

六、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特色服务。老人会因退休后社会角色转变而失落、因空巢而孤独、因躯体疾病而恐惧以及各种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心理服务可以帮助他们调整而重新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正面生活的一些问题、重新发现自我,因而能克服失落感、找回对生活的信心。东湖街道开展关于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组织专家开展了5场老年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织实施了1000例老年人心理健康和老年痴呆筛查,开放东乐社区老年人脑健康体验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教、认知测评、认知训练、放松减压、数字生活体验等特色服务,提升老年人心理服务专业能力。

七、互联网+心理服务,建立健全居民心理健康电子档案。世界卫生组织经充分研究后指出:人的健康长寿60%取决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心理。开展心理服务增强居民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主动解除心理压力,转变不良情绪,就能预防和减少身心疾病的发生。街道依托心宁心理在线小程序和心宁医生社会心理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心理服务全流程、全周期管理,建立健全居民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和数据整合,提升服务效率和管理质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