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显示的“肝回声增粗”,是什么意思?和肝硬化有关吗?

2021-5-24 15:53:18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江苏的徐先生今年四十多了,前段时间他去医院体检,重点做了肝脏项目检查,拿到表单的时候他却陷入迷茫了,因为表单上面明确写着“肝回声加粗”,徐先生下意识觉得这可能和肝硬化有关,于是找到了医生,看看怎么治,医生却告诉他,先别急,不一定就是肝硬化。

体检报告显示的“肝回声增粗”,是什么意思?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一个默默无声地奉献着,它不仅要帮我们合成、吸收、消化,解毒,还得时时刻刻承受着我们不健康饮食带来的伤害,很多人年轻时候可能肝脏尚能承受得住,但是人到中年肝脏就开始出现问题了,这时候会去做肝脏检查,通过回声来判断肝脏的健康与否。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健康的肝脏,那么它的回声就是由分布均匀,而且大小相近的小光点组成,反之,如果我们的肝脏存在问题,比如说患有肝炎的人,那么他们的肝脏回声就会呈现出异常,比如说回声加粗,而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些回声来判断我们的肝脏状态。

“肝回声增粗”和肝硬化有关吗?

可能有关。我们都知道,肝脏的问题不只是肝硬化一种,也有可能是乙肝、肝炎等等,不同的肝病都有可能带来肝回声加粗,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疾病严重,所以我们也不必太过紧张。就拿徐先生来说,他虽然有肝回声异常的情况,不过通过检查得知,他的问题源于慢性肝炎,并不是肝硬化,而且肝炎正处于好转状态,只是尚未完全恢复,所以即使是肝回声变粗,也不代表着病情恶化

但是,当体检报告上出现“肝回声加粗”时,我们也不能坐视不理,因为这至少是一个信号,告诉我们肝脏或许存在着健康隐患,这时候我们还是需要找到医生,再做一些更深入的检查,再结合我们自身的情况,才能确定原因,或许最后就是肝硬化在作祟。

如果患上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做?

首先要做的就是戒酒。很多人在患上肝硬化之前就是个十足的酒鬼,而在确诊肝硬化之后,也不能下定决心戒酒,每天还是会小酌几杯。但是我们要知道,在肝脏已经出现纤维化的前提下,如果再喝酒,不管喝多少,都是对肝脏的摧残。很多人就是因为喝酒没节制,最后肝硬化成功向肝癌发展了。

其次,我们还得注意清淡饮食。我们的肝脏也是参与消化的,虽然它本身不是主要的消化器官,但是也会分泌胆汁帮助消化,如果我们吃东西的时候还是没节制,什么重油重盐都往肚子里吃,那么我们肝脏的压力无疑会加重,肝硬化更难缓解。

最后,肝硬化的人也需要适当运动。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的肝脏出问题了,就适合躺着静养,其实不是的我们该做的锻炼还是得做,一直躺着反而有可能躺出病来。我们可以跑跑步,速度不要太快,能感觉到身体发热,微微喘息就行了,促进下血液循环,也能更快把体内毒素排出去,缓解肝脏的解毒压力。

总的来说,体检报告显示的“肝回声增粗”,是肝脏问题的一种信号,有可能是肝硬化引起的,我们需要综合判断才行,而得了肝硬化的人在生活中也需要多加注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