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利润超200万,江西95后小伙靠石墨烯地暖做出了大市场

2023-5-19 17:59:35

 2021年1月19日,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发表了一篇标题为《江西高安科技发力 养殖业务迎来"暖冬"》的文章。赞扬了高安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石墨烯电热技术,为生猪养殖企业增产增收的举措。

image.png

不为人知的是,推动这场全市生猪养殖场由传统供暖向智能供暖转变的,竟然是一位95后的小伙子,当时还不满24岁。

image.png

他叫邬鹭闽,出生于1997年,老家在江西宜春。2018年大学毕业后,邬鹭闽没有像同学一样四处投简历找工作。他有着自己的理想与抱负,想要通过创业来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最喜欢的一个节目是《创业中国人》,几乎每一期节目都必看。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登上《创业中国人》的舞台。

2018年,"互联网+"仍然是最热门的创业方向,涌向互联网的热钱很多。彼时,一个创业项目只要和互联网沾上了边,就能吸引资本的目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仅靠着一个新奇的点子,拉上三五个同学就拿到了投资人的数以百万计的投资。

而邬鹭闽没有被互联网+的热浪冲昏头脑,他也曾想过在互联网中寻找自己的创业方向,比如目前正火的社区生鲜团购、和58到家类似的上门家政服务,都是他深度思考过的创业项目。但是外表稚嫩的他有着比同龄人更深的独立思考能力。他认为,互联网项目所需的资本太大,竞争太过激烈。"风过了,猪总会掉下来摔死"。

他要选择一个竞争力小,但是有着长期增长潜力的项目。

生猪养殖事业

高安是全国重要的生猪调出大市,有许多大型的生猪养殖场。刚毕业的邬鹭闽,一开始到亲戚家的养殖场打工,这家养殖场存栏生猪5000多头。

高安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北,全年全年平均气温17.7摄氏度,最冷为1月份,极端最冷温度到达过零下10.7℃。温度过低会造成小猪死亡。所以,每到冬天,给猪场供暖成为重中之重。

2019年下半年,猪舍里有些小猪开始出现腹泻死亡。腹泻死亡是一件严重的事情, 如果不找出解决办法,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通过咨询有经验的养殖户,邬鹭闽了解到真正的问题在于温度。虽然猪场做了保温措施,但由于温度达不到条件,小猪受冷之后生病腹泻造成了死亡。于是几位合伙人多方寻找解决之道,希望找到一种安全、升温快,温度可控,热效率高的的替代产品。

给养殖场加上"黑科技"

所幸,2019年底邬鹭闽邬鹭闽通过网络了解到石墨烯电热地暖。石墨烯电热膜在中国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一种高科技产品,它是将石墨粉插层氧化得到石墨烯粉体,粉体再压膜制成的发热薄膜。利用石墨烯纳米材料的超导电热特性,产生红外辐射热能,具有安全、升温快,热转化率高的特点。

在刷视频的时候看到了暖玛士石墨烯电地暖的广告,于是来到浙江永康,与浙江中骏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取得了该公司所有产品在宜春的总代理权,并在当地一家大型的家居建材市场开设旗舰店,作为宣传展示使用。

他们给自己的猪场每一个猪舍都铺设了石墨烯电热膜。这种新型供热技术,保障了小猪成长环境的所需的温度,效果十分显著,小猪的存活率提升了8%,生猪的出栏周期缩短15天。

安装石墨烯电热膜地暖虽然增加了前期固定投入,但小猪的成活率,增长率,出栏率都有提高。而且,这种电地暖有超过50年的使用寿命,这笔帐算下来,一个5000头生猪的养殖场每年可以养殖场增加几十万元的纯利润。

2个月收回投资

亲身体验到石墨烯电热膜带来的效益后,邬鹭闽敏锐地感觉到这种高科技产品在养殖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高安作为全国生猪养殖最重要的市之一,全年生猪出栏量将近90万头。如果全市所有的养猪场都能用他的产品,将会是一笔巨大的收入。

作为全国生猪养殖大市的高安,以往如何确保生猪顺利越冬是每个养殖户最头疼的事。以往生猪养殖越冬模式多采用地暖和水暖,能耗大保暖效果不好,生猪存活率低,整个高安市每年因气候寒冷损失小猪达7万多头。

养殖户也希望能够找到一种能够解决这些痛点的取暖方法。但是面对于石墨烯地暖,不敢轻易尝试,如果一旦使用石墨烯,就必须将以前所用的水暖、地暖全部撬掉,这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而且如果因为质量问题出现漏电等,对养殖场来说更将是灾难。

对产品有着强烈信心的邬鹭闽,找到当地一家较为知名的养殖企业,通过实地体验赢得了企业负责任人的信任,养殖场同意先做200平米的小面积试验。他们撬掉了之前安装的水暖,铺上石墨烯电热膜地暖。最终效果超出了养殖场负责人的预期。

周边一些养殖企业看到邬鹭闽他们实实在在的效益后,也纷纷跟随仅仅2个月的时间,邬鹭闽就收回了四十多万元的投资费用。

创业明星

邬鹭闽与他的合作伙伴利用石墨烯电暖给养殖场供暖,提高了当地生猪的存活率、出栏率。同时,积极带动了全市养殖企业利用科技养殖。提高了整体的经济效益,增加了企业和养殖户的收入,得到官方媒体的报道,又获得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的支持。目前,高安市所有已建在建大型养殖项目,已经全部推广使用石墨烯地暖技术。邬鹭闽也也成为高安年轻有为的创业明星。

image.png

全市推广石墨烯电地暖

2020年,为了维护生猪市场价格稳定,国家加大力政策倾斜鼓励生猪养殖。作为生猪调出大市的高安市,为了确保生猪养殖顺利推进,在全省率先引入石墨烯技术,利用石墨烯纳米材料的超导电热特性,通过电场中碳原子的"布朗运动",产生红外辐射热能,为提升仔猪存活率,种猪繁育提供可靠的养殖环境。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可节约养殖成本80%以上,提高仔猪存活率15%以上,提升整体养殖效益20%以上。

2020年年底,高安当地一家超大型养殖企业--瑞涌牧业投资1.5亿元在灰埠镇钧山村建了一个年出栏4万头肥猪的智能化养殖场。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和客户口碑,邬鹭闽顺利拿下了整个养殖场所有的石墨烯地暖安装项目。整个养殖场的石墨烯地暖已经全部铺设完成。

目前,石墨烯电热技术不仅用在全市养殖企业,周边县市的养殖企业看到石墨烯为养殖带来的巨大效益后,也纷纷主动上门寻求合作,一大批养殖场的石墨烯电地暖项目在推进中。

圆梦《创业中国人》

2020年,抛开疫情遭受几个月的影响。邬鹭闽的石墨烯电地暖销售额400多万元,利润达到200多万元。高科技养猪不仅帮邬鹭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也提高了自我价值。今年4月20日, 邬鹭闽登上了《创业中国人》舞台,圆了他当初的一个梦。

image.png

今年,邬鹭闽有六七万平米的养猪场项目正在进行中,按照每平米180元的价格计算,销售额将达到1000多万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