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动少不了皮卡 皮卡后市场发展是蓝海

2024-3-6 19:02:32 新闻来源:青岛新闻网

     3月两会已经开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2024两会提案——《关于进一步支持汽车运动、促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提到了汽车市场消费的三个重要领域,分别是居民日常用车、汽车爱好者改装、汽车运动,并表示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运动也将迎来发展。

    然而,我国绝大多数的车辆是作为居民日常出行的乘用车,用作汽车改装和汽车运动的,在整个消费者市场当中,仅占少数,这也表明目前我国汽车运动的发展还较为薄弱。

    那么是否存在上述三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到的汽车呢?笔者仔细思考之下,发现皮卡汽车或是一个突破口。对此,笔者将分多篇进行分析。本篇则着重展望下皮卡在改装消费方面存在的可能性。

    在我国,由于政策原因,改装汽车需要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进行,随意改装既可能通不过年检,又可能因改装超过限度被定性为非法改装,一旦交警查到还会受到处罚。

    皮卡作为一种多用途车型,相比于普通轿车,其实更加适合改装,改装潜力也很巨大。皮卡结合了轿车的舒适性和轻型卡车的实用性,具有类似于轿车的驾驶室和车头,同时在车身的后部配备有一个可以装载货物的无车顶货箱。这种设计使得皮卡既适合日常通勤,也具备较强的载货能力和应对复杂路况的能力。

    我国皮卡车销量每年都有数十万辆,多年来的皮卡车市场,也沉淀了不少用户。一些车友在购买车后会思考如何进行一些小的改装,让自己的皮卡更实用、更好玩,也更与众不同。其中比较常见的皮卡车实用性改装有:

    加装货箱宝,用来预防拉货时货箱和货物之间摩擦导致的油漆脱落和生锈,有助于保持车辆的美观,延长皮卡车的使用寿命。

    加装皮卡车后箱盖,不仅可以防风吹日晒雨淋,起到防止货物受损的目的,还可以减少行驶过程中的风阻,间接降低油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皮卡加装货箱盖各地管理政策不一,某些地区平盖不需要报备,高盖需要进行报备。

    加装车顶行李框/行李箱,这种改装方式可以让不适合放在货箱里的东西有地方放。而且安装在车顶的车顶箱和置物架接近小件货物的尺寸(如书包、小包裹等),让它们在遇到颠簸时不会在货箱里晃来晃去,更加安全。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行李架放完行李后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加上车的总高度不得超过4米。

    至于车辆内饰的改装,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更换多媒体大屏,安装导航和倒车雷达,加个脚垫、头枕、手机支架,更换座椅材质等。

    而喜欢户外运动的皮卡车主可能更会改装一些相关配件,如涉水喉、越野前后杠、轮胎、绞盘、减震系统等等,让车辆的户外性能更强。

    综合来看,皮卡在符合法规范围内进行改装,既能进一步增加皮卡车的实用性,同时因为改装的地方不同,也让车主DIY出了自己心仪的皮卡造型,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对皮卡进行改装的过程,也会增加广大消费者对汽车改装这个领域的兴趣,随着未来汽车工业发展,也为消费者对未来其他实用车型进行改装消费打下了一定基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angh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